• slider image 581
  • slider image 575
  • slider image 572
  • slider image 576
  • slider image 552
  • slider image 567
  • slider image 553
  • slider image 541
  • slider image 539
  • slider image 543
  • slider image 566
:::

學校願景與辦學理念

校長室 / 2023-11-01 / 點閱數: 3327

成就一所融雙語、用雙科、接國際的永慶高中

  永慶高中是嘉義縣政府為感念台塑企業王永慶創辦人,以興建校舍回饋地方,及協助改善嘉義縣教育環境的貢獻及恩澤,故以其「永慶」為名,在 2009 年 8 月 1 日所創設的一所包含國中和高中六年一貫的完全中學。

    面對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永慶高中在全校師生共同努力下,正在一起打造一所「全球視野、在地關懷、創新前瞻、全人教育」的優質高中,且透過「藝術人文」來涵養學生的氣質,憑藉「科學教育」與「科技應用」提升學習知能,並激發其「創新跨域」的學習思考,以奠定學科基本能力,開拓「宏觀前瞻」的國際視野,期於培育出兼具科技、人文、創新、跨域且具競爭力的「優質永慶人」。

    2021 年 8 月接續羅明都校長和蘇淵源校長為永慶高中所奠下的厚實基礎,以既有科學和科技發展為基石,再因應 2030 雙語及國際教育 2.0 政策,將永慶高中打造成一所「融雙語、用雙科、接國際」的幸福學校是全校師生共同努力的目標。
 

一、 2022 和 2023 連續兩年學測成績居嘉縣公立學校之冠,榜單更是亮眼

112 學年度大學學測成績放榜,永慶高中表現亮眼,各科滿級分共有 4 人次,而五科達頂標的人數共有 62 人次,比去年的 51 人次,成長幅度達 21%。

    今年學測各科題目難度均較去年提高許多,全國各科滿級分人數也大幅下降,但永慶高中仍在國、英、社三科有學生滿級分,分別是楊宇意(國、社)、陳青渝(國) 、黃仲翔(英)。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校各科達頂標的人數不減反增,從去年的 51 人次,增加為 62 人次,成長了 21%,其中又以國文的成長幅度最高,高達 75%,整體學測成績仍是嘉縣公立學校之冠。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滿級分的學生,全部都是永慶高中國中部直升上來的學生,而達頂標的學生中,也有近八成是直升的孩子。永慶高中六年一貫的教學,讓每年學測成績都開出紅盤。過往嘉義優秀學生選擇高中時,寧可選擇市區,離家較遠的學校,此次滿級分和達頂標學生的亮眼成績,在在證明社區高中也能拼出好成績。

    此外,透過各大學多元入學管道,永慶高中的榜單更是亮眼,質和量都讓大家眼睛為之一亮。

    特殊選才,吳冠穎錄取國立中正大學紫荊不分系、林家妤錄取國立中正大學運動競技學系、呂偉政錄取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數學系、曾崇御錄取中山醫學大學生物醫學科學學系。這是永慶高中在近年來特殊選才表現最為突出亮眼的一年。

    「特殊選才」從 104 學年度開始試辦,主要招收「偏才」學生,也提供弱勢向學的機會。各校系針對具有特殊才能、經歷或成就的學生開放名額,同學只要符合大學的招生條件,可不必經由學測、指考,就有機會入學就讀。

    104 學年度首度試辦時,一共有 12 所大學 53 個招生名額; 105 學年度持續辦理,增至 21 所大學參與提供 151 個招生名額。 106 學年度的大學「特殊選才」更擴大到 30 校 162 個系組參與試辦,提供 292 個招生名額給高中職生, 107 學年度則正式納入升學管道,有 34 校 254 系組參與,共 555 個招生名額。 108 學年度招生名額擴大近一倍,共有 44 校 403 系組提供 1014 個名額,之後每年增加,至 112 學年度擴增到 55 校 648 系組提供 1783 個名額。因此,只要你擁有特殊專才,不須學測成績,就算是非體制內的學習管道,皆可申請經過甄選獲得入學機會。

    繁星推薦,立永慶高中今年繁星榜單相當亮眼,共有 44 人上榜,國立大學及醫學大學錄取率高達 66%,台大、成大、清大、陽交、政大等學校都有學生上榜,其中 86%學生錄取前 3 志願錄理想校系, 64%錄取心中第 1 志願,錄取校系刷新永慶高中新紀錄。

    楊宇意錄取台大法律系財經法學組、陳青渝錄取成大資訊工程學系、陳祐鈞錄取清大材料科學工程學系、黃正漢錄取陽明交大資訊工程學系、鄭光希錄取政大資訊管理學系,這些學生刷新永慶高中紀錄,每名學生都是創校以來錄取該校系的第 1 人。

    此外,永慶高中國中部直升學生表現特別優異,占繁星推薦錄取人數 62%,且直升學生占國立大學錄取人數 66%,前述 5 名錄取台大等校的學生都是國中部直升,這些學生選擇就近入學,經過 3 年勤奮耕耘,如願考上理想大學。

 
二、雙語無國界,未來不設限──永慶高中雙語實驗班

雙語實驗班是永慶高中本校符應 2030 雙語政策所增設,從 112 學年度開始設班招收學生。目前規劃的雙語實驗課程除了英文相關課程採全英教學外,另有地球科學的部定必修和加深加廣選修課程、體育、音樂和健康與護理會採雙語教學方式進行。雙語實驗班也會透過課後和周末時間開設英語培力課程,針對英文檢定做加強。此外,雙語實驗班也會透過國際交流,不論是線上國際交流或是實體國際交流,期盼透過各種型態的國際交流,擴增雙語實驗班學生的國際視野。

    永慶高中雙語實驗班設班目的在於招收對使用英語文學習相關學科具高度興趣的學生。課程特色如下:

(一)強調英語文的學以致用,利用英語文作為探索其他知識領域的工具。

(二)學習任務的設計與成果發表導向的教學,強調「做中學」和語言的「沉浸式」學習。

(三)藉由課程中的分組討論與表達,引導學生具有思辨力與表達力。

(四)讓學生同時達成「學科」與「語言」的雙重學習目標,強化學生專業英文的運用能力,具備鏈結國際人才之專業力和英語力,於未來可出國留學,或留在國內大學選讀全英授課之課程。

三、迎向 AI+IoT 智慧新時代──永慶高中 AI 科技特色班

    工研院在 2017 年 304 期《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提到:「人工智慧( AI )+物聯網( IoT )智慧時代來臨,整合人工智慧的智能系統可以創造產品差異化價值,以及協助產業從製造到服務,成為臺灣產業轉型進而提升的最佳方向。」

    永慶高中 AI 科技特色班從 2019 年創造力資優班開始發展,於 2021 年轉型為 AI 科技特色班,並以 AI+IoT 為永慶高中 AI 科技特色班的發展主軸。

   AI 科技特色班在校訂必修共開設 8 學分課程,分別是程式設計導論 (高一上, 2 學分)、程式設計應用 (高一下, 2 學分)、人工智慧概論 (高二上, 2 學分)、人工智慧專題(高二下, 2 學分)。此外,還有機器人專題和科技應用專題的加深加廣選修,並且在每一學年度都會安排專題製作成果發表,邀請大學相關科系教授現場指導。

    開設「APCS 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培訓課程」,邀請淡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饒建奇教授傾力指導,更是永慶高中 AI 科技特色班為扎穩高中生在資訊科學當中程式設計厚實基礎的重要設計。

    何謂 APCS ? APCS 為 Advanced Placement Computer Science 的英文縮寫,是指「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其檢測模式乃參考美國大學先修課程( Advanced Placement , AP ),與各大學合作命題,並確定檢定用題目經過信效度考驗,以確保檢定結果之公信力。

    程式設計在資訊科學當中扮演著基礎並重要的角色。學生透過撰寫程式能夠實驗課堂中學習到的理論並發揮自己的創意寫出各式各樣功能的軟體。如今學生的資訊能力日益受到重視,而公部門討論的大學先修課程檢定測驗,未觸及資訊科學,且資訊科學並不在學測考試項目中,不論在推薦入學、申請入學或考試入學等入學管道,對於學生的資訊能力尚缺乏客觀的評量依據。

    APCS 成績除了是申請入學 APCS 組必要成績外,也是多校特殊選才等多元入學管道重要參考資料。 APCS 檢測每年舉辦三次,檢測日程預訂在 1 月、 6 月及 10 月,實際日期以本站公告為準。

    主辦單位期望舉辦具公信力之「程式設計能力檢測」,檢驗具備程式設計能力之高中職學生的學習成果,提供大學作為選才的參考依據。並藉由本檢測之推動,除了讓高中職重視資訊科學課程的學習外,亦讓大學酌訂抵免程式設計學分的相關措施。

    APCS 檢測檢測內容包括:程式設計觀念題(兩份測驗題本共計 40 個試題,分兩節次施測)和程式設計實作題(一份測驗題本共計 4 個題組)。兩部分的成績各以五級分為最高級分設計。永慶高中 AI 科技特色班 APCS 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的目標是:高一~觀念題(3)、實作題(2),越高越好;高二~觀念題(4) 實作題(3),越高越好。
 

四、永慶高中向下扎根的科普教育

永慶高中在 109 年度通過嘉義縣特色學校認證,榮獲「典範學校」的殊

榮 影片介紹,網址: https://youtu.be/e3i1iFXchF8

認證的方案包含下列三大主軸:

(一)科普教育深耕:培育有科學素養的學生,具備基本的科學知識、探究與實作能力及科學態度。

(二)科技前瞻領航:培養學生的科技素養、學生動手實作的能力,以及設計與創造科技工具及資訊系統的知能。

(三)跨域人文涵養:在培育學生的過程中,考量在地性與全球性,強化多元跨域整合,深化人文素養及在地社會關懷。

    其中「科普教育深耕」正是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中高中社會領域與自然領域新設立「探究與實作」課程的向下扎根,透過國中彈性學習課程發展出國中七年級到九年級三年一貫的「科博文探論」,包括七年級的「科博文探論 science follow me」、八年級的「科博文探論神廚 SCIENCE」,以及九年級的「科博文探論寰宇大視界」,期能深耕探究與實作國民科學素養之培育。

    從 112 學年度開始,永慶高中在國中八、九年級開設「科博文探論」,其課程設計理念有下列七點:

(一)透過瞭解問題、研究設計、數據分析、探學學理和結論的關係,啟發學生科學探究的熱忱與潛能。

(二)藉科學探究的實踐,涵養學生對科學的正向態度,並獲得問題解決的自信與樂趣。

(三)培養學生閱讀理解、邏輯推論、批判思考、表達分享與團隊合作能力。

(四)透過科技儀器輔助科學探究實作歷程,奠定學生於科技時代解決問題之基礎。

(五)培養學生發現問題、認識解決,以及提出結論與表達溝通之能力。

(六)以跨科的學習素材、多元教法與評量方式,培養學生自主行動、溝通互和實務參與之核心素養。

(七)提供學生體驗科學探究歷程,促進正向科學態度和提升科學學習動機,延續探究與實作國民科學素養之培育。

    十二年國教課綱中自然科的學探究與實作課程強調跨科、沒有課本,課程多是老師自己設計,而探究學習內容的重點為發現問題、規劃與研究、論證與建模、表達與分享四個主題。永慶高中國中部的學經過二年的「探究與實作」,當學生升上高中之後,自然能銜接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中,高中自然領域新設立「探究與實作」的課程。

    因著這樣的銜接設計,永慶高中在科學競賽和科普活動中有著極為亮眼的成績表現。最為外界所稱讚肯定的是年年參加嘉義市所舉辦的「科學 168 教育博覽會」和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所舉辦的「臺灣科普環島列車」。

    國科會為了讓科學更有趣,提供更多元、更有趣的科學教育推廣模式以激勵學生對科學學習的興趣,故於 2016 年首次啟動「臺灣科普環島列車」活動。這是國科會特別與臺灣鐵路管理局合作辦理的全國科普活動,台鐵提供電聯列車(2016-2019 年間四節/ 2020 年後八節),串聯並整合全台 16-18 個縣市政府教育局/處、各縣市大專院校、高中學校與民間企業的科普教育資源,在全台 16-18 個車站站點,不僅為國中小學童設計有趣且實用的科學體驗和展演示的科學市集活動。並邀請中小學師生上列車,在列車行進的過程中把玩各種趣味且實用的實驗。

    在 2021 年因為新冠疫情,臺灣科普環島列車由實體改為線上直播,但是永慶高中仍克服重重困難,以玩轉「嘉」鄉童年為活動主軸,設計科普活動,讓家長在陪同子女動手製作的過程中,一併回味屬於自己的童年玩具,為科學元素多注入一份溫暖與陪伴。

    永慶高中在活動當天當天所發出的新聞稿〈2021 臺灣科普環島列車永慶高中玩轉「嘉」鄉的童年〉(郭春松, 2021 ),對於永慶高中在探作與實作,以及科普活動的推廣有著很深刻的說明。

    2021 臺灣科普環島列車於 12 月 18 日下午抵達嘉義站,由永慶高中學生擔綱週六實驗室直播主。今年以玩轉「嘉」鄉童年為活動主軸,讓家長在陪同子女動手製作的過程中,一併回味屬於自己的童年玩具,為科學元素多注入一份溫暖與陪伴。

    該校化學老師歐詠喆表示,雖然永慶高中是加入科普列車的生力軍,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得調整為線上虛擬方式進行,但仍不減學校在推動科學教育的熱情,今年更積極投入近 60 位師生共同參與,發送出逾 2000 份的實驗材料包,誠摯邀請嘉義縣市家庭一同上線體驗玩轉科學。

    輔導主任谷桂梅表示,永慶高中的科普探究團隊,長年以課程設計帶領學生重新發現看世界的方式,並從校內推動科學闖關活動開始,近年更融入科技跨域元素,讓學生帶著自己精心設計的關卡,行腳至周遭的國中小學、科學 168 教育博覽會,運用所學經驗去分享探究與實作的樂趣,共同為提升嘉義地區的科學教育及科技推廣付出心力。

    設備組長江長民表示,永慶高中學生,不僅具有發想、設計與執行能力,在舉辦活動時,也總能從不一樣的角度看待服務對象,思考要如何互動才能更友善、更可親,於是學子們秉持人文關懷的特質,一次又一次擔任起稱職的關主角色。而我也在每年的培訓歷程中,看見學生令人驚豔的多元展現,同時,學生也可以透過與他人的分享互動,更加肯定自我所學及自我價值。

    自然科學研究社社長吳炯融表示,自己當初選擇從嘉義市到永慶高中就讀,雖然上下學比起在嘉義市區增加不少的車程,但是,在永慶高中,不僅能持續穩定地在學科學習,更重要的是,學校可以提供讓學生參與及展能的不同舞台,並且老師們會細心的指導與陪伴,讓自己在各方面都有所成長及學習。

    永慶高中郭春松校長表示,從線上直播畫面中,看著家長陪著孩子組裝及操作風力陀螺、發出咻咻聲的響輪;共同體驗手繪圖卡的爬升及下滑實驗,除了感佩所有參與科普探究團隊的師長用心外,更深刻的感受到玩轉「嘉」鄉童年的感動。特別感謝科技部、嘉義大學連經憶教授、嘉義縣科技教育推動總體計畫的支持,讓永慶高中有幸啟動台灣南部第一站,同時也看見親子共融中的無限感動。   

    此外,永慶高中在 2021 台灣科普虛擬列車【週六實驗室】玩轉科學進行式所準備的玩轉「嘉」鄉的童年直播影片也被國科會掛載於網站中,網址為 https://youtu.be/pZrVOQnJsw8 。活動中包含了四項實驗,分別是:

實驗一:風吹陀螺—別再吹了,吹的頭都暈了

實驗二:響輪—空氣摩擦的聲音你有聽過嗎?

實驗三:猴子向上爬 I—誰家的猴子最靈活?

實驗四:猴子向上爬 II—只要一隻手,我就可以控制摩擦力?!

    2022 年,永慶高中第三次搭上「臺灣科普環島列車」, 2020 、 2022 是實體列車, 2021 是虛擬列車線上直播。在 2022 年,永慶高中設計了「蒸餃飛行器、杯子飛行器、回力車、拐杖車」,並準備所有活動材料包帶上科普列車,並由永慶高中科普列車同學們用細心的安排引導嘉義市的小朋友玩科學。活動結束後,嘉義縣政府校育處高中課程督學黃禎貞( 2022 )在臉書貼文為這次的活動做了活動紀錄:

    2022 科普列車,嘉義在線,高中接力科學,永慶持棒!

    2022 年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將於 10 月 24 日至 10 月 28 日,用 5 天繞行臺灣並在各縣市站點辦理 20 場科學市集,加總約 250 項科普實驗活動。

    今年全新的科學實驗由師大附中、北一女中、竹科實中、中一中、南一中與高雄中學等,全國 22 所高中學生接力上車演示科學實驗,將課堂上的科學知識學以致用,傳承科學精神。

    嘉義縣則由永慶高中接棒,永慶高中生在列車上化身老師,教導國中小學童進行實驗操作以及原理說明,帶著小朋友們一起熱愛科學!

    自 2016 年起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以多元創新的方式推廣科普教育,透過「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全臺走透透,五年來共有 5 萬多名學童熱烈響應,讓全國各地的國小學生在火車站周邊及搭乘科普環島列車時能體驗各種科學實驗活動,激發對科學知識的好奇探索心,讓科學實證的種子從小扎根。

    2023 年的科普列車,永慶高中爭取到了四天全時段和接力上車演示科學實驗的機會。為此,永慶高中在八月中和北一女、南一中、南科實中、竹南高中的優秀學生一起在「太空中心」受訓。八月底,永慶高中再度和北一女、板橋高中、台東女中的優秀學生前往「台電電幻一號館」接受培訓單位台電所安排的培訓課程和活動。今年科普列車的培訓,主題是淨零碳排。在這次的培訓課程中還特別安排了「驗收」的行程,大會特地安排了國小學生,實際檢驗這群高中學生對於能源知識的消化跟理解,能否順利轉化成國小學生可以理解的內容。

    永慶高中的學生表現還是一如既往的優秀,不論是培訓課程的參與,或是驗收的安排,永慶高中的優秀學生原本就習慣在科普闖關培訓過程中用小學生聽得懂的語言和內容來講解、說明和示範。因此,在現場的驗收,永慶高中的學生表現特別優異且生動活潑。永慶高中參與 2023 科普列車繼續向前行!

五、永慶高中的國際教育

 走出去,世界就在你的眼前;走不出去,眼前就是你的世界。這是中正大學正勝耀教授對於國際教育獨到的見解。

    國際交流向下扎根 高中生線上交流澳美印外籍師資 展現成熟品質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16793

    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與嘉義縣立永慶高中共同辦理為期三梯次「國際教育線上交流活動」,於 110 年 11 月 13 日、 12 月 4 日和 111 年 1 月 8 日週六下午透過 google meet 線上熱烈展開,參與活動的師生反應熱烈,徹底體驗「融雙語、用雙科、接國際」的目標。

    感謝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在此三梯次的活動中,特別安排印度、澳洲和美國三位外籍師資進行線上交流,課程主題從不同國家的文化、教育制度、美食推薦等面向著手,希望學生們不是只有使用語言、練習語言,更能夠瞭解不同國家的文化差異,讓自己更具有世界觀與前瞻力。

    真的非常感謝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的引薦,讓永慶高中的孩子有機會在線上交流,互相分享文化、比較相關差異並擴展國際視野。同時,校內的行政團隊更特別設計,如何讓永慶的孩子更有收穫。因此「讓孩子自己學安排」的「自己來」的概念便油然而生,成為這國際交流活動進行的原則。永慶高中認為動機是學習最重要的基石,讓孩子自己學著來安排,從撰寫計畫書,與基金會聯繫確認交流形式和內容,再到利用集會時間向全校學生說明並招生,透過從構想到實現,孩子學到的會比我們安排的多更多。

    辦理此次活動共有三名學生代表林彥民、吳凱驛、許弼荏。學生代表林彥民表示,「這次自己辦活動,是一個從無到有的完整學習,包含計畫書、確認交流的方式跟內容、如何有效的宣導跟招募等,原來老師們辦活動要注意的事情這麼多,讓這次的國際教育線上交流活動,對自己的學習更有意義。」學生代表吳凱驛說:「學校提供這次的機會,讓我們能夠把學校所學的各領域知能,完整的運用跟設計。同時,學校很信任我們,讓我們從頭到尾全程親自主持,能夠有這樣的經驗實在是太棒了!」

    為永慶高中師生開一扇國際視野門窗~林雨夢為永慶高中師生揭開以色列的神秘面紗

    感謝台灣新世代教育基金會的引薦,讓永慶高中的孩子繼「印度、澳洲、美國」文化線上交流,又能透過林雨夢女士的精彩演講,揭開以色列的神秘面紗。

    林雨夢女士透過她的成長故事,再加上和台灣的連結,以及精彩的異國戀情為開端,把現場的每一個人都吸引進入了她所佈好的演講架構中。透過台灣和以色列的地理位置和多面向的「異與同」,導入以下六個以色列的秘密: 1.我有多渴望⋯? 2.跳脫框架的思考 3.虎之霸以色列之膽 4.團結力量大 5.幸福嗎? 6.我的使命是?

    多元語言的台灣一首屆全球嘉義論壇, 2022/10/22 台灣世代智庫 Taiwan NextGen Foundation 與 Belgian Office Taipei 比利時台北辦事處在嘉義長榮文苑酒店舉辦的活動,討論雙語、多語教育及國家展望。感謝台灣新世代教育基金會的盛情邀請,有這麼棒的國際論壇,且是中英文活動,再加上地點就在永慶高中附近的長榮文苑,怎能不好好把握這難得的機會。我親自帶領著樺熠主任和 13 位永慶高中青年大使團的成員一同前往參加盛會。

    論壇由比利時台北辦事處高卓飛副處長以及比利時著名的多語言通用的市長來介紹他們怎麼去促進比利時多語教育。此外,捷克 JAKUB JANDA Vykonny reditel Director 也分享在捷克的多語教育的現狀。下半場,由萬宗綸(國立成功大學全校不分系學位學程博士後研究員)分享「英語、手語與聽障者」,提供了不同的多語觀點。最後是由 Remaljiz Mavaliv 董晨皓(屏東縣三地門鄉地磨兒國小老師)分享「台灣原住民族語言發展困境~以北排灣族為例」。

    在論壇最後邀請一位來台灣訪問的烏克蘭學者做分享,讓我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話是「當我們在學別種語言時,千萬不要忘了我們原先所擁有的。」有這麼難得的機會讓孩子開闊視野,永慶高中樺熠主任在群組中感謝台灣新世代教育基金會說:「衷心感謝台灣新世代教育基金會提供給孩子們如此寶貴參與論壇的經驗,同時讓孩子們可以在聆聽後,重整脈絡及思考提問,我們真的是收穫滿滿!」當天與會的嘉賓還有許多國籍的在台工作者,永慶高中的青年大使也把握住這難得的機會,主動和大家互動,並且提出問題請教大家。

    永慶高中的國際教育交流,目前與日本、美國、巴基斯坦和烏干達進行了多場次的線上國際交流。對日本,我們已和仙台市仙台東高校、兵庫縣夢前高校、宮城縣宮城野高校有了多次的線上交流,而且宮城縣宮城野高校 2023/3/27 來訪,永慶高中在 2023/5/22-26 前往日本教育旅行拜訪宮城野高校和仙台東高校,以及位在南三陸町的南三陸高校。

    這是永慶高中創校以來的第一次日本國際教育旅行。永慶高中 30 名師生由郭春松校長、盧樺熠主任、余美雪組長帶領,在 5 月 22 日啟程前往日本宮城縣進行為期五天的日本國際教育旅行,拜訪了甫在 3 月 27 日來台灣拜訪永慶高中的宮城野高校、已在線上交流三次的仙台東高校,以及在 2020 年由郭春松校長代表竹崎高中和葛西利樹簽訂姐妹校的南三陸高校(原名志津川高校),並且也參訪 311 海嘯的遺構荒濱小學和戶倉中學,更安排在南三陸 311 紀念館上了一堂深刻的防災和生命教育體驗課程。我們認為,國際教育旅行,重點在「教育」,就是要透過妥善的學校交流活動安排,以及深刻的防災和生命體驗課程深化這趟旅行的意義。

    永慶高中師生在 5 月 23 日回訪甫在 3 月 27 日來台灣拜訪永慶高中的宮城野高校,並將兩校師生在董世歆老師指導下合力完成和簽名的二幅水墨畫作之一裱褙贈送給宮城野高校留存,另一幅則留存在永慶高中。

    盧樺熠主任表示日本的高校很注重交流的準備度,期望先透過線上交流,再進到實體交流,如果雙方關係的情誼穩定交流順暢,再進一步論及姐妹校的締結。因此,為了這趟永慶高中創校後首次的日本國際教育旅行,早在去年就開始規劃聯繫,並且透過永慶高中青年大使團的培訓,開始與宮城野高校和仙台東高校進行線上交流。因此,在宮城野高校到台灣拜訪永慶高中時,雙方學生對彼此都有一定程度的熟悉感,再經過一個多月的社群軟體互動,他們都好期待這次在日本的重逢再聚首。在行前,永慶高中也與仙台東高校進行了三次的線上交流。至於南三陸高校,雖然與永慶高中未有線上交流的經驗,但由於郭校長擔任竹崎高中校長時已和志津川高校簽訂姐妹校,並持續交流至今。再加上南三陸町在 311 海嘯後積極重建,並規劃南三陸 311 紀念館。郭校長表示:「這是一個分享東日本大震災的經驗並思考、討論何謂自然?何謂活著?的場域。在南三陸 311 紀念館裡有一座小型劇院,學生可以在那裡觀賞到當地居民講述災情的訪談影像,並與周遭的人一起討論、思考:如果是我,我會如何行動?以自身角度出發,共同學習自然災害的相關知識,這就是南三陸 311 紀念館內最主要的展覽內容。因此,我們將這趟南三陸旅行定位成防災教育與生命教育旅行。」

    在和三所學校交流互動過程中,除了熱情的列隊歡迎和相見歡交換禮物外,每個學校都針對他們的辦學特色或是特色社團設計體驗課程給永慶高中的學生體驗。宮城野高校以美術科聞名,因此設計了祈福紙鶴的製作和互畫對方人像,並安排學校食堂中很受歡迎的咖哩炸豬排讓永慶高中師生與宮城野高校學生共進午餐。仙台東高校則安排「英語海外文化部員」擔任荒濱小學遺構的英語導覽解說,並且安排永慶高中師生參與茶道和書道社團體驗。在南三陸高校設計卡牌遊戲破冰,再安排在台灣鮮少有的劍道社團體驗,並且由教頭佐佐木先生親自指導,從劍道的禮節、規矩和招式逐一讓永慶高中學生體驗學習。

    針對這趟防災和生命教育旅行,蔡宜津同學在晚上分享時間說出他今天的心得:「今天主要的內容就是生命教育,從一開始的南三陸醫院到 311 紀念館。其中,我認知到了『沒有 100%的防護措施,我們只能盡可能的去將防護做的更完善。』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次的災難的程度大小,雖然有之前的經驗可以去做判斷,但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如果,剛好判斷失誤了呢?所以,每一次遇到災害時,都需要好好的防範。在 311 紀念館看影片的時候,看到了許多災害幸存者的發言,他們的發言讓我對於 311 海嘯有更深刻的感受。因為我沒有經歷過,看影片時的感受就沒有那麼清晰,透過人的描述,他們心境的變化,從受害者的視角,讓我更加感受到海嘯的可怕。劇烈的地震,一波接著一波的海嘯,地震來臨害怕房屋垮掉的同時,低頭一看,猛烈的海嘯在招手,心情肯定相當的害怕,甚至都有了死的覺悟。有時就差臨門一腳就踏進鬼門關,有時再慢一些判斷就見到閻羅王,在大自然之下,人們是多麼的渺小。」

    永慶青年大使團的創團團長吳凱驛同學也針對這趟旅程分享心得:「行前是充滿了各種不同的想像的,期待能看見更不一樣的日本,期待能有更深入的學習,期待能培養自己各種層面的能力,也期待可以認識日本的女生之類的。而在過程中所看見的其實是原本設想裡完全比不得的,或許是因為期待成行已久的心情雀躍使然,又或是一生或許只會來一次的感慨,在過程中好像所有的感官都很靈敏,對於每分每秒的當下都希望能紀錄、牢記下來,因此對日本民宅建築物的風格多加思考,對道路上標示公里數的藍色牌子有印象,對當下的空氣、土地、天空都有了另外一番的心得,我想這就是自己對於把握當下這個想法最好的實踐,也是我很需要的學習,而撇開日常的細瑣觀察,在和日本同學交流的過程甚是有趣,每個人的視線角度、行為舉止、表情、話語,都感覺的出來是充滿善意的,而這些是線上交流中感受不到的,培養著觀察的同時又多了一絲的感動,而在荒濱小學的學習,我想在體驗的過程中只要願意將自己融入介紹中的場景、過程、畫面,話語應該很難完整表達那個震撼、那個心情,而過於沈重的心情,當瞭解到震災後所有的溫暖舉動,嗯!世界很美好的,時明時暗,但總有陽光燦爛的那天。」

    針對這趟永慶高中首次的日本國際教育旅行,我們認為:「這是永慶高中推動國際教育非常重要的一步。如同中正大學教育研究所鄭勝耀教授說的金句:『走不出去的話,眼前就是你的世界;走得出去的話,世界就在你的眼前!』在疫情期間,我們透過線上交流,讓眼前就是孩子的世界。現在疫情緩解,我們透過實體交流,帶著孩子出國去,讓世界就在孩子的眼前!

    創校 15 年的永慶高中與日本夢前高校在疫情期間互動,經過三次師生的線上交流,兩校決定締結為姊妹校,今年(2023 年)疫情解封, 7 月底由校長郭春松等赴日本與夢前高校校長森村美佐簽訂合作備忘錄,成為各自創校以來的第一所姐妹校,具有歷史意義。

    郭春松與社團活動組長余美雪、校內英文老師陳瀅卉,及兩位體育班學生侯秀甄、鄭淑惠一同前往日本,與夢前高校締結姊妹校,並日本岡山縣倉敷高商,獲倉敷高商邀請參與明年(2024 年)6 月倉敷高商管樂隊音樂會。

    郭春松說,締結姐妹校後,永慶高中與日本夢前高校雙方師生可以有更多機會交流互動,討論分享課程,開發兩校可以修習的選修課程,學生進行多方面互動,除了英文課,社團或其他活動也都可以共同參加。

    到夢前高校時,兩校安排學生用英文介紹學校,夢前高校安排太鼓表演、管樂演奏與茶道體驗,贈送兵庫縣吉祥物哈娃鳥(はばタン/habatan )毛公仔掛飾等伴手禮。永慶高中也回贈締結姊妹校的紀念牌、永慶高中迷你版的校旗、小書包、保溫杯、口罩,還有嘉義在地特產八野爺土鳳梨酥、一口酥、阿里山高山茶、故宮典藏小物等。

    郭春松表示,疫情期間,透過線上交流,讓眼前就是孩子的世界。疫情解封,則透過實體交流,帶著孩子出國,擴增視野,締結創校第一間姊妹校,是邁向國際化認證的一小步,卻是學校國際教育的一大步。

    締結姊妹校的重要推手陳瀅卉老師說,國際交流並非英文很厲害、口說很流暢就可進行,而需要願意放下心中成見,踏出一步探索未知事物的好奇心。同行學生侯秀甄、鄭淑惠,用英文介紹永慶高中讓夢前高校的師生認識,獲得高度的讚賞。

    郭春松說,已與夢前高校約定明年(2024 年)6 月永慶高中將率領管弦樂團到夢前高校進行音樂交流,兩校學生合奏,同時邀請夢前高校近 70 名的高一師生,於明年(2024 年)10 月到台灣拜訪永慶高中,兩校將有更多的實質互動與交流。

    此外,我們也與美國新澤西州北部慈濟人文學校有了多次的交流,並以書信卡片形式寄送彼此的祝福。更難得的是永慶高中與巴基斯坦 International Islamic University Islamabad, F-10 campus 有二次的交流經驗,並和遠在 9805 公里之外的烏干達中學生進行了一次線上交流。看似不可能,但當機會來敲門時,我們準備好開門了嗎?即使從沒想過會有機會和「巴基斯坦」與「烏干達」的中學師生連結和交流,即便有些學生在網路連線上出現問題,但當問題解決,一連上線,彼此就真的存在於彼此的生命中了!

    為了推動永慶高中的國際教育,我們在 2022 年特別成立了永慶青年大使團 YCYA ,協助和代表學校對外國學校或偏鄉地區學校做交流,目前已完成的工作任務有:

-與日本仙台東高校三次線上交流

-與日本宫城野高校進行第一次線上交流

-2023/3/27 接待日本宮城野高校來訪

-2023/5/22 前往日本宮城縣進行國際教育旅行

-與美國新澤西州北部慈濟人文學校三次線上交流和聖誕卡片與春節卡片交流

-接待臺北市內湖國中管樂團的到校交流

-參與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 TAIWAN NEXTGEN FOUNDATION 首屆全球嘉義論壇

-擔任 111 年全民運典禮組持牌護旗升旗禮生

-擔任 111 年校慶開幕典禮及跑道落成啟用典禮禮生

-擔任大眾教育基金會捐贈王楊嬌光電風雨球場典禮禮生

-前往阿里山國中小進行文化交流,對於這樣的文化交流,我有很深刻的感發:一個互為主體&相互學習的營隊,永慶高中青年大使團和阿里山國中小,大使團帶著阿里山國中小玩科闖,阿里山國中小帶著大使團做文化體驗,唱鄒族歌謠跳鄒族舞蹈,搗小米成麻糬加花生糖粉,傳統射箭,鋸竹竿製作竹杯,跟著大使團一關一關體驗,我好佩服阿里山國中小的孩子,不只文化體驗關卡設計的很有鄒族風,在帶領體驗過程中更細心指導大使團,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一遍再一遍的修正調整,最後幾乎都能完成原先設計的預期目標。尤其是到唱鄒族傳統歌謠時,我真的被這樣的文化交流感動了!一首 miyome ,一次又一次的教唱,一遍又一遍的練習,從歌曲到舞蹈,最後交織成眼前感動的畫面。感謝阿里山國中小的鄒族同學,把歌曲和舞蹈教得這麼棒,讓永慶青年大使團的大哥哥大姊姊,這麼迅速就學會。期盼這是一個開始,用互為主體&相互學習的態度與精神進行交流。

    永慶高中為推動國際教育,我們特別構築了我們永慶高中的國際教育藍圖,並且成立永慶高中國際教育推動小組,逐次依藍圖和計畫推動永慶高中的國際教育。我會努力帶著永慶的師生走出去,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結語:讓大家在永慶高中看見嘉義縣教育的可能性

Together we work,一起工作

Empower every educator,增能每個教育者

Achieve the same goals,達成同樣目標

Create and win glory together, because we 共創榮耀,因為我們

Hold the same belief.享有相同信念

    我將自己置於教育之途,體悟「教育是成人之美」,是幫助人成為人的歷程,從教育的哲思厚實生命的底蘊,以及每一個教育行為的所為為何?

    全人的教育是自己在教育場域中的夢想,因為全人教育本質是教育的美夢,一場永遠都不會醒的夢:在其中,孩童是「夢想者」(dreamer),教育者應是「夢行者」(practitioner of dream),但教育機構必須是「夢之鄉」(dreamland),是醞釀夢想、呵護夢想與培力夢想的溫床。

    如同政大教育學系做為一個「夢之鄉」,讓我成為一個教育的「夢想者」,我總希望在教育之途,自己是一個稱職的「夢行者」,鼓勵孩子成為「夢想者」,有一天,我期盼能在永慶高中構築一個 「夢之鄉」,與「夢行者」同行,共好更多「夢想者」的無限可能。

:::

英漢字典

查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