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1
  • slider image 575
  • slider image 572
  • slider image 576
  • slider image 552
  • slider image 567
  • slider image 553
  • slider image 541
  • slider image 539
  • slider image 543
  • slider image 566
:::
活動 圖書館 - 慶學講堂 | 2021-07-08 | 點閱數: 400

本周柯妏怡同學分享的書是《我們都忘了,放下也是一種選擇》

人生就像跑馬拉松,有人揹了十公斤的糧食還擔心半路會餓死,

有人卻帶著一瓶水就出發,沒有罣礙,跑得自在。

無知的人只知占有,不懂放手,就像買了電腦,急於加裝各種軟體,

卻忘了要定期刪除垃圾信件,系統必然愈跑愈慢,最後當機。

妏怡同學分享了書中的兩個小故事:

1.在一個暴風雨的晚上。你駕駛著一輛車,經過一個公車站牌,看見有三個人正在焦急的等候公車。一個是瀕臨死亡的老人,他需要馬上送醫急救;一個是醫生,他曾經救過你的命,你做夢都想報答他;還有一個是氣質高雅的美女,她是你做夢都想娶的人,也許錯過這次的機會就再也不會遇上了。但你的轎車只容得下一個人,你會做出什樣的選擇?

「我會把車的鑰匙給醫生,讓他載著老人去醫院,而我則留下來陪伴我的夢中情人,一起等候公車。」

幾乎所有的人都認為以上的回答是最好的,但是一開始誰都沒有想到。因為我們往往「捨不得」放棄手中已經擁有的優勢,因此就只有三個選擇。但當我們「放下」,選擇變多了,整個生命也變寬廣了。很多時候,如果我們肯捨棄自己的固執、狹隘或某些優勢的話,我們有可能會得到更多。

2.一隻烏鴉往南飛,途中遇見一隻鴿子。鴿子問烏鴉為什麼要往南飛?烏鴉說:「我其實也不願意,但是這地方的人們都嫌我叫聲太吵,所以我只好離開。」鴿子告訴烏鴉:「如果不改變叫聲,飛到哪裡都是一樣的。」

妏怡從中也體悟:在團體生活中,總有一兩個想法或說話方式令人討厭的人。假如別人不喜歡你說話的方式,那麼你就「多做事,少說話」吧!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缺點,沒有人十全十美,只要願意花時間,缺點都可以獲得改正。人生離不開經驗和教訓,「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我們都喜歡聽好聽的話,但願意把過錯改正,是更難能可貴的。

妏怡總結說:放下不是失去,而是擁有更好的。放下需要學習和時間,但做到了,就是一件快樂的事!

影片相關連結

:::

英漢字典

查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