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1
  • slider image 575
  • slider image 572
  • slider image 576
  • slider image 552
  • slider image 567
  • slider image 553
  • slider image 541
  • slider image 539
  • slider image 543
  • slider image 566
:::
活動 圖書館 - 慶學講堂 | 2021-07-08 | 點閱數: 580

琬蓉同學分享的是日本作家東野圭吾的知名小說《解憂雜貨店》。

這本書的主要內容描述三個小偷從一間孤兒院出來之後,來到了一間可以為人解決煩惱的「解憂雜貨店」。他們發現這間雜貨店有一個特殊之處,就是它時間流逝的速度和外界不一樣,透過門口投遞牛奶的箱子可以和 30 年前的人信件來往,於是他們藉此和 30 年前的人展開對話,並為許多人解決煩惱。同時,他們也為自己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琬容說,她很喜歡其中的一段故事。故事中的男主角是一個熱愛音樂的年輕人,但他必須在夢想和繼承家業之間進行取捨。這個年輕人也寫信到解憂雜貨店想要尋求建議,信件穿越道 30 年後的未來,那三個小偷寫給他一句話:你在音樂這條路上的努力絕對不會白費,有人會因為你的音樂而得到救贖,你創作的音樂一定會流傳下去。年輕人後來因為一場意外喪生,但是他的樂曲永留後世。

這三個小偷在離開雜貨店之前,為了測試這個神奇的通道,投遞了一張白紙,而這張白紙卻有了回覆:你的地圖是一張白紙,即使想決定目的地也不知道在哪裡,但正因為是一張白紙,所以可以畫下任何地圖,你很自由,充滿了無限可能。

琬容從中體悟:人生就像一張白紙,我們要畫出屬於自己的地圖,然後朝夢想前進。只要有一顆上進的心,不斷為夢想而努力,不畏懼挫折和苦難,並滿懷熱情對未來充滿期望,對每一段經歷都覺得新鮮有趣,這樣就能完成屬於我們自己的人生地圖!

相關影片連結

:::

英漢字典

查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