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1
  • slider image 575
  • slider image 572
  • slider image 576
  • slider image 552
  • slider image 567
  • slider image 553
  • slider image 541
  • slider image 539
  • slider image 543
  • slider image 566
:::
活動 圖書館 - 慶學講堂 | 2021-07-08 | 點閱數: 502

5/13 朝會心得分享 103 蔡欣妘

內容摘要:

馬格斯•朱薩克《偷書賊》

這本書主要在敘述一位小女孩莉賽爾,在顛沛流離的戰火中和文字相識相依的故事。作者以死神為第一人稱,敘述了莉賽爾在戰火中的成長過程。書中清楚地描寫二次世界大戰時的情況,這不再是課本裡的一頁帶過,它讓我們真實的體會到砲聲下的百姓們如何生活在恐懼與堅持中。在戰亂的年代,人民早就不在乎他們有多少財產、多少家當了,只要親人好友們陪在身邊,就有活下去的力量。

當國家領導者想盡一切理由去攻打其他國家,佔領更多土地時,卻從沒有想過:「我們說的是一句幾秒鐘的命令,造成的傷害卻是幾千萬人一輩子的痛。」書中的莉賽爾不斷失去身邊的人事物,最後只剩下自己,而她卻一點辦法也沒有。最終救贖莉賽爾的不是上帝,而是文字。文字讓她熬過了現實的苦難,也不可思議地幫助了周圍同樣承受苦難的人,比如她讀書給躲在養父母家地下室的猶太人聽,在空襲時為躲入防空洞中的街坊鄰居朗讀故事,安慰了每顆惶惶不安的心。

在莉賽爾身上,我看到了,文字不僅僅只是用來書寫的工具而已,它亦是擁有陶冶心靈、教化人類、安撫人心的力量。她活著似乎就是為了學習,她渴望學習勝過糧食。但當時的情況不容許人民隨便擁有知識,因此莉賽爾藉由「偷」,來滿足她對於求知的願望。這令我想起一句話:「學問是異常珍貴的東西,從任何源泉吸收都不可恥。」莉賽爾熱切求知的精神值得處在現代社會中的我們學習。不管是誰,對於學問的追求應該永不終止,保有對學習的熱忱。

雖然我們現在可以學習的方式有很多,像是從師長、長輩、同儕身上得到教誨或是互相學習,但是他們終將會有離我們而去的一天,能一直陪伴在我們身邊的,只有書籍。而與莉賽爾比較起來,我們讀書的機會實在很多,但我們卻沒有珍惜這些機會。有一天,當書與文字不再只是生活的一部份,反而成了我們生命中的全部時,就會明白莉賽爾為何偷書了。

我們都應該好好省思,當現在的生活好比二次世界大戰時,我們究竟會怎樣的活呢?是像莉賽爾一樣堅強的活下去,還是整天行屍走肉般地等著下個未知的空襲。讀書真的是我們成長中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少了書生活不再如從前,世界也將會全面改變。

#雖是小國一頗有大將之風!!

#明日之星無疑!!

 

相關影片連結

:::

英漢字典

查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