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1
  • slider image 575
  • slider image 572
  • slider image 576
  • slider image 552
  • slider image 567
  • slider image 553
  • slider image 541
  • slider image 539
  • slider image 543
  • slider image 566
:::
圖書館 - 慶學講堂 | 2022-01-27 | 點閱數: 461

302黃若恩《姊姊的守護者》

    「儘管我一直希望凱特能活下去,但她的死會是我這一生中最幸福的事。」寫在封面的這句話吸引了我閱讀這本書。書籍的名稱叫做姐姐的守護者,那為什麼她會覺得姐姐的死是她這一生中最幸福的事?

    書中寫到姐姐凱特罹患了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媽媽莎拉為了拯救她,不惜任何代價的去尋找方法,但因為他們家中沒有人的血液能跟凱特配對,於是他們接受醫生的建議,通過基因排列的篩選,製造了試管嬰兒,生下了與凱特有完美基因的妹妹安娜。

    十三年來,安娜不斷地供應姐姐血液、白血球、骨髓、幹細胞,現在輪到了她的腎臟。安娜無法忍受一直犧牲自己的健康,所以做出了一個決定,為了自己的醫療自主權把父母告上法庭。故事最後才揭曉,原來是姐姐明白自己能被治好的機率根本是微乎其微,所以拜託安娜,以奪回身體使用權的名義來停止自己的治療,因為她明白如果她跟媽媽說她不想活了,不死心的媽媽一定會聽不進去。

    書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安娜在跟父母爭吵中說了一句「我也很重要啊!」

家庭裡每個人都很重要,沒有人一出生就必須背負著拯救另一個人的使命,說難聽點她也沒有這個義務要拯救誰。就算她再怎麼深愛自己的姐姐,但年幼的她就不害怕動了一次又一次的手術嗎? 她為了親情可以克服恐懼和身體的不適,但是沒有人有資格強迫她。

    另外,書中提到的「胚胎幹細胞」雖然對於現在不少有不治之症者有極大的幫助,但是在篩選所需要的胚胎時,會有大量的胚胎被拋棄,可能造成有生命的嬰兒胚胎死亡,那這樣子跟墮胎的性質有什麼差別?如果是我,我會極力反對這種事情發生,因為我認為每個的生命體都有應有屬於自己的權利。

相關影片連結

:::

英漢字典

查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