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1
  • slider image 575
  • slider image 572
  • slider image 576
  • slider image 552
  • slider image 567
  • slider image 553
  • slider image 541
  • slider image 539
  • slider image 543
  • slider image 566
:::
圖書館 - 慶學講堂 | 2022-04-22 | 點閱數: 308

失去甜味的糖閱讀心得

大家好,我是204班黃亭叡。今天我所要分享書是劉碧玲所寫的《失去甜味的糖》。

作者劉碧玲童年時住在雲林的龍岩糖廠,長大後曾擔任啟智班的特教老師。因此,她將自己的兒時記憶和教學經驗化作為本書的內容素材。

故事的背景發生在日治時代糖廠生意興隆的時候。主角孫淮安隨著父親調任龍岩糖廠廠長轉到了當地的小學。他在那裡結交了一位家中有罹患自閉症弟弟的朋友胡有田,我們也透過懷安和有田的視角,看見了早期人們因為不瞭解什麼是自閉症,而使自閉兒遭遇到了許多令人心疼的對待。

書中令我映象深刻的是胡有田患有自閉症的弟弟,被父親關在籠子裡。甚至逃跑未成功被父親吊在樹上打。而後,胡有田的母親又生了一名患有自閉症的小兒子,父親又想把孩子關進籠子得到了母親堅決的反對。母親因無法忍受父親的行為,最終選擇帶著兩個自閉症兒子跳河自殺了。

由於當時社會對自閉症的認知缺乏,父母除了要承受他人異樣的眼光,同時也得看著自己的孩子活著比常人更加艱難的生活。面對外在的經濟負擔和內在的心理壓力,造就了自閉兒家庭走上絕路的人倫悲劇。

我覺得故事當中的胡有田真的很了不起,儘管他有著兩個自閉症弟弟但他也沒有想過自暴自棄,而是盡自己的全力照顧弟弟,讓弟弟遭受到這種待遇後感到一絲家人的溫暖,不管再多的苦都往肚子裡咽,再多的事情也由他自己一肩扛下,這種精神是值得我們尊敬和學習的。

相關影片

 

:::

英漢字典

查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