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1
  • slider image 575
  • slider image 572
  • slider image 576
  • slider image 552
  • slider image 567
  • slider image 553
  • slider image 541
  • slider image 539
  • slider image 543
  • slider image 566
:::
圖書館 - 升學資訊 | 2023-12-26 | 點閱數: 66

江尚恩朝會心得分享

   老師同學大家好,我是高二信班江尚恩,我今天要分享的書是海倫凱勒的傳記。在書中,海倫說:「知識給人以愛,給人以光明,給人以智慧,應該說知識就是幸福,因為有了知識,就是摸到了有史以來人類活動的脈搏,否則就不懂人類生命的音樂!」的確,知識的力量是無窮的,正是知識使她創造了人間奇迹,期望擁有三天的光明去感受這個世界,可以抵過幼年時的黑暗,及熟悉人世間、身邊的一切。

    本書描述主角海倫。凱勒想看到的事物實在是太多了,然而這卻只是一個很美的夢。她原本是位健康活潑的小女孩,在19個月大時,因一場疾病導致失明、失聰和失語,從此變得暴躁、任性和孤獨,總是以大怒、大哭、大叫來抒發,於是家人在無奈下為她請來家庭教師。這位家庭教師卻是轉變海倫凱勒生命的良師,從此她找到了不需要用眼睛,也能發現的光明。七歲那年,她在充滿愛心與耐心、曾經接近失明、當時只有20歲的莎莉文老師費盡心思的引導下,走出了黑暗的孤寂,感受到了語言的神秘,領悟出了知識的神奇。從此,海倫凱勒求知若渴,憑着自己驚人的毅力,在莎莉文老師的幫助下,以優等的成績完成了哈佛大學四年的學習,成為人類歷史上第一位獲得文學學士的盲聾人。

    看完此書,我對海倫凱勒的遭遇感到同情,我們不一定會遇到像海倫凱勒那般波折的遭遇,但海倫凱勒努力突破困境的精神卻是值得學習的。海倫凱勒因為遇見對的人-蘇利文老師,所以只用了三天,就徹底轉變了她的世界。而反觀我們,擁有好的資源,卻常常被外在誘因吸引,或因自己的惰性而無法完成目標。在此書中,我更看見了珍惜光陰,現在的我們還有很多的三天可以創造美好的生活。一寸光陰一寸金,時光不會再重來,我們需要的是頑強拼搏、努力前進的意志,不向命運投降、自強不息的精神;而更重要的是要擁有一顆積極、樂觀、敢於創造奇迹的心!

影片連結 : 

 

:::

英漢字典

查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