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1
  • slider image 575
  • slider image 572
  • slider image 576
  • slider image 552
  • slider image 567
  • slider image 553
  • slider image 541
  • slider image 539
  • slider image 543
  • slider image 566
:::
圖書館 - 升學資訊 | 2023-12-26 | 點閱數: 55

高翊哲朝會心得分享

    老師同學大家好,我是三年五班高翊哲,我今天要分享的書籍是《賣菜義仔的沙必思》,書中李思源經由教許明義怎麼賣菜的同時,也知悉人性的特質,他認為在人情味深厚的臺灣社會中,顧客喜歡老闆的「沙必思」,也藉此發覺處世成功的秘訣是坦誠相待。而透由向李思源學習做生意的技巧,許明義最終收穫出人意料的結果。

    我當初會選擇這本書的原因,是因為書名的「沙必思」讓我非常好奇。「『沙必思』到底是什麼?這是哪一國的語言?這個詞好熟悉啊!」因為有這一些想法,於是我開始拿著書翻找,最後發現這個詞是免費的意思,意思是做生意的時候,老闆願意付出的額外招待。

    在這本書裡,我最喜歡的情節就是李思源在教許明義賣菜的小撇步,我很喜歡李思源聰明的想法,李思源向許明義的爸爸提議,可以在菜攤上多加幾塊木板,賣一些調味料,讓客人有更多選擇。還有,如果有男顧客向前看貨時,就馬上遞給他一根菸,並說:「老闆,請抽菸」這樣可以吸引客人上前光顧。

    看完這本書後,我發現在我的生活中也有許多「沙必思」,例如:學校旁邊的水之香店家,有很阿莎力的老闆阿嬤,只要在店裡買一份超過五十元的主食,老闆就會免費送你一小杯的紅茶。還有去菜市場買東西,常會看到老闆們在結帳時,幫客人扣除金額零頭,既給人好處,又給予自己下一次能有營業額的商機,讓顧客們都想再來光顧。最後,透過本書讓我了解到臺灣的人情味真是世界第一名,也讓我學會用對的方法,做事才能事半功倍。如同書中李思源的小撇步,這些方法其實很簡單,只要嘴巴甜一點,或多些行動努力,就可以完成;但我們往往卻因為各種心態而放不下身段,然而書中的許明義一家在緊要關頭時願意虛心求教,接納李思源的意見,最終收穫許多,也讓我看到「謙卑、接納」態度的重要,它會是你在失敗後抓住成功的一根稻草。

影片連結 : 

 

:::

英漢字典

查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