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1
  • slider image 575
  • slider image 572
  • slider image 576
  • slider image 552
  • slider image 567
  • slider image 553
  • slider image 541
  • slider image 539
  • slider image 543
  • slider image 566
:::
圖書館 - 升學資訊 | 2023-12-26 | 點閱數: 60

蔡佳諭朝會心得分享

    大家好,我是二年五班蔡佳諭,我今天要分享的書籍是癲狂,作者是蘿拉。癲狂的定義是什麼?又或者說瘋子是什麼樣的?在歷史中其實有許多名人都是飽受癲狂折磨的,例如:影響了二十世紀藝術的畫家—梵谷、童話之王—安徒生、美麗動人的女演員—弗朗西斯·法默……等,即使他們飽受癲狂之苦,但卻影響了很多人,而世人卻對癲狂產生恐懼感,進而排斥它。

 

    剛開始看到這本書時立刻吸引了我的目光,覺得這個書名很特別,又看了一下封面的簡述和大師薩拉馬戈的評價,我立刻就選中了這本書。因為聽說「如果薩拉馬戈喜歡,那絕對是一本好到一堆人看不懂的書……」所以我覺得看這本書非常的有挑戰性,它真的是一本非常複雜的書,如果不全神貫注的看這本書,會很難讀懂作者想表達的,而這正是這本書非常吸引我的地方。

 

    在這本書中,我看到了哥倫比亞這個國家的治安,哥倫比亞是一個我認爲非常危險的國家,書中帕波羅·厄斯巴可是哥倫比亞最大的毒梟,厄斯巴可反映出了哥倫比亞嚴重的毒品問題,毒梟們擁有強大勢力,政府也無能為力,可憐了這些百姓,除了要受到貪污腐敗的政府統治,還要受這些毒梟和黑社會的壓迫。

 

    書中許多文字都牽引出哥倫比亞社會與美國勢力的文化位階,文中提到前往美國求診的病人相信只要以英文進行診療,他們就會痊癒,認為美國是聖地,甚至可笑的認爲只要用美金付款,就會有奇蹟發生。這讓我不禁想到身邊的人說的「美國仙丹」和「美國時間」,美國在我們的話語中似乎已經成為前衛尖端的代名詞,還有,我們爭先恐後的學美語時就為了以後和外國人溝通更方便,

但為什麼是英文?這個被幾乎全世界都認可的語言為何偏偏是英文?就因為美國那強大的勢力嗎?我想答案是「是的。」我們本就生在這個充滿了勢力、權利至上的社會,所以我們不得不遵從自然最原始的法則—「優勝劣汰,適者生存」。

 

    這本書讓我瞭解了關於哥倫比亞這個國家的社會,還讓我認真的思考了關於美國勢力的議題,而我能有這樣的收穫全都歸咎於作者那令我嘆為觀止的寫作手法,在這短短二百多頁的一本書,作者卻寫出了好幾個值得我們深思的主題。

影片連結 : 

:::

英漢字典

查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