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1
  • slider image 575
  • slider image 572
  • slider image 576
  • slider image 552
  • slider image 567
  • slider image 553
  • slider image 541
  • slider image 539
  • slider image 543
  • slider image 566
:::
圖書館 - 升學資訊 | 2023-12-26 | 點閱數: 91

黃得育朝會心得

《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是由 J.R.托爾金所著的奇幻小說,為其系列的最後一部。故事發生在中土大陸,講述了一支由不同種族組成的聯軍,為了對抗魔君索倫的統治而展開的冒險,為其系列的高潮,充滿了戰鬥、友誼和犧牲的故事情節。

    如果人有善惡之分,那麼書中的半獸人就是絕對的惡,他們有著人的身型,但卻缺少同情心及控制欲望的能力。哈比人佛羅多曾說過:要如何重拾往日的生活呢?要如何繼續呢?當你心中開始領悟這一切都無法回頭的時候,有些事情時間也無法彌補,有些傷痕傷的太深了,永遠無法彌補。」如果我們像野獸般對他人發洩自己的慾望,所造成的將不只是身體上的傷害。慾望可以作為做事的動力,但要把握好分寸,避免產生天主教七宗罪的傲慢、憤怒、忌妒、貪婪、怠惰、暴食、色欲,放縱任何一個慾望都會產生非常致命的結果。作者托爾金先生是位虔誠的天主教徒,而七宗罪則是托爾金在書中加入了大量自己的價值觀,書中角色甘道夫曾說:「你不能隨便決定一個人的生死」,而現實中天主教正是關注這些普世倫理。

書中哈比人佛羅多及山姆到火山要將魔戒丟入銷毀的時候,佛羅多卻轉而被魔戒所掌控。魔戒可以給人帶來力量,但它同時也加強了慾望。哈比人佛羅多為何到最後會做出這件事?本來無欲無求的哈比人怎麼會墮落?我想原因是他體驗到了擁有力量的感覺,魔戒將貪婪之心和欲望放大了。

人類真的本性為善嗎?答案可能不是。人的性格在剛出生時就確定了嗎?我覺得不是,性格是家庭以及所接觸的生活圈所造成的,如果從小就使用金錢至上的教導方式,那將會使孩子變成如魔戒中的怪物。

影片連結 : 

 

:::

英漢字典

查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