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1
  • slider image 575
  • slider image 572
  • slider image 576
  • slider image 552
  • slider image 567
  • slider image 553
  • slider image 541
  • slider image 539
  • slider image 543
  • slider image 566
:::
圖書館 - 升學資訊 | 2023-12-26 | 點閱數: 64

林筠凡朝會心得分享

    第一次看到這本書的時候,一下子就被封面照片震撼到-一個瘦到剩皮包骨的小女孩,倒在地上奄奄一息,禿鷹正悄悄停在身後,等候她的死亡。這張照片向人們表達出飢餓的絕望,身處資源缺乏的非洲大地,小女孩想要活下去,但在禿鷹眼中,這個孩子如同其他動物一般,只是可以果腹的食物。這也是我在這本書中領悟最多的一張照片,反觀自己身處的環境,擁有無數支持與照護,我卻總是埋怨擁有的太少,想要的更多。

    書中呈現最多的是關於戰爭的照片,歷史上曾發生無數大小的戰爭,幾乎都是當權者的貪心導致,而人民卻遭受最大的苦難。戰爭中無論男女老少都是其中的犧牲者,尤其是戰死的士兵,留下的老弱婦孺,這些照片是否可以警示人們記取戰爭的影響?然而在不遙遠的地方,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戰爭仍在持續蔓延,那些百姓的家園已經被破壞,現在還在擔心受怕中,人們已經無法經得起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後果,各國家與民族間應該互助互愛共同生存。

    除了各種殘忍死亡的照片,書中還讓我關注到-生命力和人性的光輝,在小人物悲慘生活的背後,可以看到他們努力的奮鬥和小小的期盼。例如:封面照片裡的小女孩,雖然背後有一隻禿鷹等待她的死亡,但她仍然用強烈的生命力,一步一步往前爬。反觀我們的社會多麼富裕、自由和安全,卻出現「草莓族」和「啃老族」,對生活有很多的抱怨和不滿,輕易地放棄自己的夢想與責任,甚至輕易地放棄生命,任意傷害身邊親友。每個人都有理想和目標,我也是,我是否有不輕易放棄的決心?是否願意承擔種種困難與挫折?是否能夠踏實自己的目標?希望在每個人失望和無助的時候,藉由好的書籍和故事能夠堅定自己的內心。

影片連結:

 

:::

英漢字典

查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