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1
  • slider image 575
  • slider image 572
  • slider image 576
  • slider image 552
  • slider image 567
  • slider image 553
  • slider image 541
  • slider image 539
  • slider image 543
  • slider image 566
:::

110.12.20徐瑞志朝會心得分享

慶學講堂 / 2022-01-27 / 點閱數: 212

高二忠 徐瑞志  《他們沒在寫小說時候》

這是一本關於台灣文學史的書,不過更準確的說,是一群台灣小說家的故事,我很喜歡這一本書的原因,是因為在這書裡,我可以看到9位不同的小說家在除了創作以外,還努力地為文學做出什麼貢獻。他們為信念做出的犧牲,他們的付出、他們推進的結果,讓文學成為一朵盛開的血荼靡。

      那麼首先就從「鐘肇政」這個一人就創造出了新天地的作者開始吧,至於為什麼說他創造天地呢?當時因為國民政府的政策迫使老一輩的作家們,要捨棄日語改用中文進行創作,這樣的結果使得本土作家們,要從零開始學習創作,新一代的人,只能閱讀由政府推行的反共文學。所以導致了本土派老一輩的作家沒有創作能力,新一代讀者沒有作品閱讀,加上政府的偏袒,導致本土派像是被霸凌一樣的狀態。

    而身為早期的本土派作家鐘肇政卻靠著自己的努力,使其作品能夠進入大眾的視野,而那個作品就是後來改編成電影的「魯冰花」。

鍾肇政不僅學習新的語言進行創作,還不斷的翻譯日治時代的文學作品,成為新一代作家創作的養分。在那文壇艱困的時代,他還拉拔了其他作家,其中最有名的一位就是多災多難的「鐘理和」。鍾肇政在成為編輯後,更是扛著政治的壓力,幫助20餘名的作家出版。然而,這只是他對臺灣文學付出的其中一些貢獻。

    他一個人雖然創造了新天地,不過要說扭轉了一整個文學史,還要說到其他人,不過那就是其他人的故事了。所以有興趣想要知道他們的故事可以自己來閱讀。

 

相關影片連結

:::

英漢字典

查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