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1
  • slider image 575
  • slider image 572
  • slider image 576
  • slider image 552
  • slider image 567
  • slider image 553
  • slider image 541
  • slider image 539
  • slider image 543
  • slider image 566
:::

111.09.26侯宥義朝會心得分享

慶學講堂 / 2022-09-28 / 點閱數: 200

書名:暗黑民國史

作者:余杰

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三年五班侯宥義。今天我所要分享的書籍是《暗黑民國史:兩岸歷史課本刻意迴避的空白 30 年》書裡描述了 1920 至 1950年代的民國史和國共鬥爭史。

我會選擇介紹這本書的原因是這本書的簡介吸引到了我,光是一句蔣介石想學習德國元首就顛覆了我對這段歷史的了解。因為在我的腦中蔣介石應該是會對德國所做的事感到不滿,但事實正好相反。

而最讓我感到興趣的是,書中第一章〈黃埔不是國民黨創的,是蘇聯控制中國的工具〉。歷史課本中呈現的是黃埔軍校為國民黨創立的,而由孫文選擇蔣介石當校長;但是事實真相卻是幕後的掌控者為蘇聯領導人史達林。書中提到黃埔軍校並不是國民黨創立的,而是蘇聯人出錢出武器創的,國民黨提供人。畢竟我們都知道剛革命沒多久的中國非常的缺錢缺武器,可是蘇聯怎麼可能會白白的幫助國民黨這個「朋友」?蘇聯很明顯的要培養一群立場偏蘇的軍官來幫助蘇聯控制中國,而蔣介石就是最好的人選。因為蔣介石希望擁有一支嫡系部隊,於是蘇聯利用蔣介石心理,創立了一支名為蔣介石的軍隊,但實質卻是立場偏蘇的軍隊。

不過最後蘇聯的計畫似乎沒有成功,於是黃埔出現了一群「赤黃埔系」的共產黨,去對抗蔣校長所謂的「白黃埔系」軍團。

而到國共內戰後期,多名黃埔三、四期去投靠共產黨國軍的將領,大多都沒有活到中共勝利。因為有的是被特務刺殺,有的則是因為毛澤東擔心底下的高官會密謀造反,因此把那些高官給暗殺了;而更多是在民團襲擊時身亡。

蔣介石為了維持黃埔神話,因此對自己是被學生打敗隻字不提;最諷刺的是,當時抱殘守缺的黃埔傳統至今仍然束縛著台灣軍隊的現代化改革。

《暗黑民國史》雖然是作者對於歷史事件的個人觀點與評價,但也提供讀者從不同的角度去理解當時的歷史。我認為學習歷史不一定只能從課本去了解,也可以透過閱讀課外讀物,互相印證對比,增加更多元的見解。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o-iGnzYb6l4

:::

英漢字典

查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