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1
  • slider image 575
  • slider image 572
  • slider image 576
  • slider image 552
  • slider image 567
  • slider image 553
  • slider image 541
  • slider image 539
  • slider image 543
  • slider image 566
:::

111.11.28余函亭朝會心得分享

慶學講堂 / 2022-12-08 / 點閱數: 129

余函亭

老師同學大家好,我是二年一班余函亭,我今天要分享的書籍是《宮崎駿論》,作者是杉田俊介。本書中羅列了許多從小到大耳熟能詳的宮崎駿作品,包含《龍貓》《天空之城》《風起》《崖上的波妞》等,而其中我最喜歡的則是《龍貓》。

喜歡此作品的原因不外乎龍貓胖嘟嘟的外型,配上滋牙咧嘴的大嘴巴,搭配靈動的小眼睛,讓我覺得很可愛。而也因龍貓的逗趣,深深吸引我,使我去探究宮崎駿在此作品背後所欲傳達出來的事情和道理。這本《宮崎駿論》分享了許多有趣的觀點,但若沒有看過《龍貓》電影,則會完全不理解此本書所要和讀者分享的內容。

在看完此書時,我對於龍貓此一角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剛開始,我只認為龍貓是故事主角阿月和妹妹阿梅所想像出來的玩伴,目的是為了陪伴自己玩鬧,也可能是當地守護神為了保護森林而幻化出現的。但在《宮崎駿論》中,卻將龍貓定義為「希望」的象徵,使我不太認同,因為我認為《龍貓》作品中沒有淒慘的人物遭遇沒有可憐的家庭背景,所以沒有需要希望的地方。然而不論觀眾所見的是龍貓可愛逗趣模樣,又或者是作者所意含的希望象徵,我認為宮崎駿的《龍貓》都是在傳遞正面的形象,電影中有一幕令我印象深刻的情節: 「龍貓在阿月和阿梅母親生病時,帶著正在煩惱的阿月和阿梅飛越過山田」,我想宮崎駿或許想告訴讀者一個很重要的道理:「好好的面對,正視人生中的問題」,就如阿月和阿梅的母親雖然生病住院,但卻使得全家人在難得的假日相聚時,更加珍惜短暫的相處時光。

「雖然我們所遇到的困難不一定有完美的解決方案,但總會有撥雲見日的一天到來。」這是宮崎駿作品所帶給我最感動之處也因此人們在欣賞完宮崎駿的動畫或相關作品,總會不自覺地揚起臉上微笑,我想這正是宮崎駿作品所傳遞的幸福的力量吧!

影片: https://youtu.be/8coihd_ebx8

:::

英漢字典

查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