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1
  • slider image 575
  • slider image 572
  • slider image 576
  • slider image 552
  • slider image 567
  • slider image 553
  • slider image 541
  • slider image 539
  • slider image 543
  • slider image 566
:::

111.12.26黃永蔚朝會心得分享

慶學講堂 / 2023-02-13 / 點閱數: 100

黃永蔚

老師同學大家好,我是二年四班黃永蔚。我今天要分享的書籍是不死玫瑰,作者是戴瑞克羅斯。這本書可視為戴瑞克羅斯的自傳,講述了他那坎坷起伏的籃球生涯。戴瑞克羅斯籃球夢的起點為芝加哥南區一處充滿凶殺暴力的毒窟,在這裡生活的人們多半擁有犯罪前科;而羅斯的母親便是在這艱困的環境中獨自拉拔三個孩子長大,羅斯也在這裡展現其童年已顯現的籃球天賦。在社區中,羅斯那傲人的球技讓他成為各大幫派爭相保護的對象;而在學校,羅斯往往能夠協助學校的校隊在全美各地的籃球比賽中攻城掠地、贏得佳績。畢業後,羅斯則進入NBA職業籃球隊中,一路一帆風順,直到拿下MVP的榮譽獎項。

在羅斯看似完美的職籃生涯,卻迎來了一個意外反轉-傷病找上了他,在職籃生涯中,隨著戰績越來越多,與此同時,累積的傷也越來越多,不斷接踵而來,最後終使羅斯一步步走下了他的籃球神壇,變成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本書的後半部份,即在描述羅斯如何面對失敗的打擊,並一步步重新爬回其籃球寶座,得到人們的認可。

看完本書,令我獲益良多;其中,敬佩的不是羅斯在成功時享有的榮譽,而是在失敗後如何面對輿論壓力重新爬起。而其中,很大的關鍵便在於他對於籃球精進的堅定信念,使他在面對挫折失敗時,仍能重新審視失敗並改變策略,而不是一味地一蹶不振。反觀現在的社會,很多人在面對失敗時,往往輕易就放棄了,常常想我不行、無法應付如此的狀況等等,在心念上並沒有堅定自己的想法,最後導致退縮不前。

我也曾經是如此的狀態,記得以前的自己,對於上台發言總是感到害怕。有一次,我獲得一個必須要在眾人前演講的機會,剛開始我很排斥,甚至逃避不練習,眼看時間一點一滴的迫近,我只好鼓起勇氣練習演講。從剛開始的不熟悉,到後來,漸漸地,我發現演講好像也沒有這麼難。這件事給我了一個啟示,我們在面對一件困難的事情時,若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待它,或許視野就不會被侷限;把它想成是老天爺給我們的一樣考驗,努力去克服正是自我的信念,並做好每一步下腳處,就能化險為夷。

影片連結 : https://youtu.be/bTam4biGaPc

:::

英漢字典

查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