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1
  • slider image 575
  • slider image 572
  • slider image 576
  • slider image 552
  • slider image 567
  • slider image 553
  • slider image 541
  • slider image 539
  • slider image 543
  • slider image 566
:::

20230313曾瑀婕朝會心得分享

慶學講堂 / 2023-03-16 / 點閱數: 122

老師同學大家好:我是高一忠班曾瑀婕,我今天要分享的一本書叫《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這本書收藏了 36 段人生場景,揭露了 36 種隱藏在內心深處的心理與生活真相,透過這些故事作者要和讀者分享一種深諳世事卻不世故的智慧,並一起過一段有態度、不委屈的人生。

第一眼看到書名的時候,我想到動漫《進擊的巨人》中的角色-西斯特莉。她因為是王族的私生女而被迫隱姓埋名生活,在進入調查兵團後遇見了救贖她一生的朋友。她從一開始只在乎該如何死去,到後來為自己而活;從本來濫好人,蛻變成正直善良卻有底線,善良中帶有鋒芒,呼應這本書帶給我的讀後感。

書中提到一個心理訪談節目,描述一位女孩因為覺得自己長得醜,認為大家都看不起她、同事在背後交頭接耳的嘲笑她,因而感到憤怒痛苦。於是心理學家就和女孩玩了兩個遊戲,讓她了解到自己的認知有問題,我們不一定要用他人主觀的感受來批評自己,而這也讓我想到我自己。

我是一位會胡思亂想的人,我會在意他人眼光、在意別人會不會討厭我,每天擔心是不是哪裡講話講不好,讓他人感到不舒服;或是做這件事情,他會不會覺得我很難相處。換句話說,就是內心的小劇場很豐富。在這種不安的海洋裡迷茫,使我每天心都很累,而這些煩惱也常擊垮我的信心。不過當我看到書中的一句話「除了你,沒有任何人能打擊你」時,像是暖陽般照進我的內心,我頓時了悟,原來我的擔憂都是多餘的,我不需要太在乎別人怎麼想、怎麼看我。英國作家比爾・布萊登曾說:「我們要做自己的主人,自己的上帝」,沒有必要忍受別人的打擊而獨自傷心,我們應該努力把自己的驕傲、快樂寫在臉上,人生這麼短暫,如同曇花一現,好好享受都來不及了,何必去在意這種世俗的煩惱呢?所以讀完本書後,我決定為自己而活,不要懼怕他人的眼光,做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影片 : 

 

:::

英漢字典

查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