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1
  • slider image 575
  • slider image 572
  • slider image 576
  • slider image 552
  • slider image 567
  • slider image 553
  • slider image 541
  • slider image 539
  • slider image 543
  • slider image 566
:::

20230313周庭羽朝會心得分享

慶學講堂 / 2023-03-16 / 點閱數: 132

老師同學大家好,我是 102 班的周庭羽。今天我要介紹的書是《安琪的最後一堂課》,作者是易小歡,這是ㄧ本有關「生命教育」的書,以正義、同理、分享為主軸,將公平、互助、大愛散播到每個角落。

安琪是六年五班的班長,他們班每個月都會票選出最不受歡迎的同學,而黃燕翎已經二度高票當選,飽受排擠的痛苦,甚至想用傷害自己的方式來報復始作俑者。幸好善於觀察細節的安琪發現不對勁,默默跟在她身後走回家,才阻止了悲劇的發生。林安琪人如其名,是ㄧ位人見人愛的小天使,因此在他們班有「正義小天使」的美名。為班上服務、幫助班上弱勢同學,她都如魚得水,但單靠她一人的力量根本無法撼動班上存在已久的惡勢力。之後的某天,班上轉來一位腦性麻痺的學生,大家都不喜歡她,甚至還要排擠她;安琪看到這一幕時,挺身而出要保護新同學,結果一陣突如其來的紅色湧泉讓安琪和同學們嚇了一跳,安琪馬上被救護車送去醫院檢查。然而,世事不盡人意,安琪竟然得了可怕的血癌。

這件事無疑給了安琪一堂人生最難以忘懷的震撼教育,安琪開始化療,化療才三次,安琪就常常覺得噁心、想吐,頭髮還大把大把的掉,她不只飽受化療所苦,還打擊她愛漂亮的少女心。她常常告訴自己要越挫越勇,但她的身體情況還是每況愈下,病情似乎沒有好轉,醫生就建議安琪的父母讓安琪出院,去做安琪想做的事,讓她在最後的開心時光。之後,安琪展開了一個名為「短暫七天生命,綻放美麗光彩」計畫,安琪做了想做的事,也與六年五班的同學告別了。過了幾天,在睡夢中安詳的離開這個世界。

這本《安琪的最後一堂課》要和我說的道理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還有不要排擠任何人。或許安琪的離開也讓同學們體會到「生命的可貴,並不在於生命時間的長短,而是給人無限的懷念」這句話的意義吧!

影片:

 

:::

英漢字典

查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