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1
  • slider image 575
  • slider image 572
  • slider image 576
  • slider image 552
  • slider image 567
  • slider image 553
  • slider image 541
  • slider image 539
  • slider image 543
  • slider image 566
:::

112.04.24 莊曜餘朝會心得分享

慶學講堂 / 2023-04-24 / 點閱數: 114

莊曜餘

各位師長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高一仁班莊曜餘,今天我要和各位分享的書是詹姆斯克利爾「原子習慣」,這本書的架構主要圍繞在養成習慣的四種法則分別是「讓提示顯而易見」、「讓習慣有吸引力」、「讓行動輕而易舉」最後是「讓獎賞令人滿足」。

我是在國中時接觸到這本書的,因此當時我順便利用原子習慣的法則立下「每天要看書 」的習慣。首先,我先規劃「提示」,因為要讓書成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所以我便把每天要看的書放在床頭,告訴自己每天睡覺之前要放下手機閱讀書籍。接著,我利用創造「吸引力」,告訴自己每天讀完,就可以在睡前從冰箱拿一罐牛奶來喝。然後,最關鍵的我認為是第三法則「讓行動變得輕而易舉」,讓習慣變得簡單並不是為了逃避,而是要先設定自己能力範圍內,否則萬一畫了大餅,恐怕難以執行,因此我規劃自己一天看二三十頁就可以了。最後是「獎賞」,每個月我都會盤點自己有沒有完成這個目標,若完成了我就可以在一個愜意的午後,告別繁重的課業一個人到附近縣市走走。

在書中有一個英國自行車協會的故事令我印象深刻,英國自行車協會近百年來成績一直不盡理想,所以一直找不合適的解決辦法來提振這個平庸的成績。直到有天隊上來了一個「龜毛」的教練,這個教練他先是把座椅重新設計,以及改善球員的訓練空間,讓球員有個舒適的環境,最後他甚至找來了外科醫師教大家怎麼洗手,因為自行車選手長期冷熱交替,時常因為感冒而掛病號。在之後的比賽中英國代表隊以驚人的成績橫掃全球,創下佳績。因為這小小的改變,不斷累積交織而產生這麼碩大的成果。

從養成這個習慣至今,我一共閱讀了一百多本書,閱讀的書籍從心靈雞湯到士農工商,也因此我每個禮拜都要花費數百元去購買一本課外書,可別小看這個金額,在三年下來也是一個不少的金額數字。有時候我曾否定這個習慣的合適性,也許我務實一點可以存下不少錢,但想了想就像原子習慣中的一句話「造就成功的,是日常習慣,而不是千載難逢的轉變。」在此本人祝福各位創造屬於自己的原子習慣,謝謝大家。

影片連結:

 

:::

英漢字典

查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