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1
  • slider image 575
  • slider image 572
  • slider image 576
  • slider image 552
  • slider image 567
  • slider image 553
  • slider image 541
  • slider image 539
  • slider image 543
  • slider image 566
:::

江育廣朝會心得分享

慶學講堂 / 2023-08-03 / 點閱數: 100

各位老師同學大家好,我是高一愛班江育廣,我今天要分享的書是陳志恆《受傷的孩子和壞掉的大人》。這是一本給家長和老師去了解孩子的書,內容有對孩子內心的全面剖析,和大人在處理孩子問題時的挫敗、無力感。作者從和孩子的溝通中,了解到孩子拼盡全力要去討好大人,但是卻換來大人的不理解和反對。反觀大人,以為口頭上的建議和告誡,能讓孩子們理解。殊不知,自己所做的一切不但沒有解決問題,更像是在傷口上灑鹽。作者以第三人稱的方式帶讀者進入故事,由孩子和大人的互動,傳遞出和孩子溝通的理想方式。

而這本書中有一個故事令我印象深刻,故事中的孩子患有注意力失調和過度活動症,每天都要按時服藥,服完藥後也不是完全回復正常,每天都被媽媽押著讀書到三更半夜,成績卻和付出不成正比,媽媽也是耗盡心力,無奈地說出「成績這麼爛,也不是辦法,到底怎樣才能讓他理解讀書的重要性?」。或許孩子的不專心打擊了媽媽的自信心,進而選擇放棄。媽媽一直以來都是孤軍奮戰,而爸爸不但沒有給予幫助,反而責怪媽媽沒盡力、沒耐心。

而這讓我想到我的家庭,爸爸常不管家務事,都由媽媽扛下家庭的重擔,而哥哥的課業無須煩心,但我卻不然,對於數學總是一竅不通,每次到安親班寫例題總是滿江紅,媽媽也是對此給我很多考卷練習,但是這樣的方式根本對我也是起不了任何作用,我就是無法理解一些邏輯想法。終於有一次媽媽被我氣瘋了,把我丟給爸爸處理,說他再不幫忙,她就要選擇離家出走、離婚。而這才讓我意識到家庭問題的糟糕,我的事情也只不過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而已,家庭的問題往往使小孩成為大人情緒宣洩下的犧牲者。

或許小孩子不需要大人的這樣那樣,孩子只需要有人可以靜下來聽完他們的想法,多點關懷鼓勵罷了!

影片連結 : 

 

:::

英漢字典

查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