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1
  • slider image 575
  • slider image 572
  • slider image 576
  • slider image 552
  • slider image 567
  • slider image 553
  • slider image 541
  • slider image 539
  • slider image 543
  • slider image 566
:::

黃鈞煒朝會心得分享

慶學講堂 / 2023-08-03 / 點閱數: 91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一年六班黃鈞煒,今天我要介紹的書是心理學家劉軒的《不敗學習力》。這本書是由心理學結合腦科學的研究成果,說明如何提高學習力的方法。作者認為每個人的時間都是固定的,而隨著年齡年級的成長,我們也會愈來愈忙,那我們如何利用這些有限的時間,來達到學習的最高產出,是我們早就該學習的課題。

書中沒有硬生難懂的學術研究,而是透過許多生活化的例子,讓我們了解提高學習力的方法。全書可以分為十個單元,每個單元都簡潔介紹了提升學習力的方法,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兩個小單元是專注力和時間管理。因為我的專注力常常不足,很容易分心,所以書中推薦了我一個方法,就是「番茄鐘方法」。可以分為兩個時間段,一個是學習時間,一個是休息時間,然後交替循環。因為我學習一下子,之後就常常會分心,所以學習的時間就設為二十五分鐘,休息的時間設為五分鐘,這樣一天下來我覺得我會比較容易進入狀況,也可以達到比較好的學習效果。

第二個要介紹的是時間管理,因為我常常會有拖延症,書中也介紹了可以將每天的事情劃分為緊急、不緊急、重要、不重要。當事情又緊急又重要時,例如今天的功課、明天的考試,我們應該立即實行。在體力最好時,去做最緊急和最重要的事情,書中還有提到很多提高學習力的方法,你們也可以去試看看喔!

影片連結 : 

 

:::

英漢字典

查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