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1
  • slider image 575
  • slider image 572
  • slider image 576
  • slider image 552
  • slider image 567
  • slider image 553
  • slider image 541
  • slider image 539
  • slider image 543
  • slider image 566
:::

110.10.04許禎玲朝會心得分享

慶學講堂 / 2021-10-05 / 點閱數: 386

三年一班的許禎玲《阿嬤要我跟你說抱歉》閱讀心得

大家好,我是三年一班的許禎玲,今天我要分享的是《阿嬤要我跟你說抱歉》這本書。

    作者是瑞典作家菲特列·貝克曼,代表作品有《明天別再來敲門》和《龍紋身的女孩》等,不僅曾獲得瑞典暢銷書榜首更被翻拍成獲獎無數的電影。

    《阿嬤要我跟你說抱歉》這本書的內容,是在描述七歲的女孩艾沙在幫助阿嬤完成遺願的過程中探索自我的故事。艾莎是個父母離異,在學校總被欺負的孩子,對她而言阿嬤是超級英雄也是她唯一的朋友。

    阿嬤以自己的人生經歷為底本,為艾莎創造了一個童話世界,「幾乎甦醒之地」,透過尋寶和冒險教會艾莎如何在童話故事裡找到勇氣。有天阿嬤因不敵癌症而離開了艾莎,臨終前託付艾沙幫她送信給她想要道歉的人們。艾莎在冒險的送信過程中發現,原來阿嬤說的童話故事,都是真實人生的反映。

        我想,人生就是多了柴米油鹽的童話故事。儘管現實裡未必事事黑白分明,但我們都渴望自己能成為童話故事中善良的戰士,戰勝惡勢力、戰勝人生裡的種種不順遂。

    另外,我認為面對生命的離別也是重要的人生課題。每個人都會老去,終究得面對摯愛之人的永遠離去,如同故事裡的艾沙。生命有相遇卻避不開離別,有愛與被愛也免不了傷痛與憤怒,人雖有溫柔良善之面,但亦可見險惡醜陋之處,如此不完美的世界,不必然完美的生命,所有的悲歡離合都是生命的意義。

我的分享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相關影片連結

:::

英漢字典

查單字